大连拼团购房172群(128)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54人申请入群

房屋契税2021年新政策:房产契税有什么变化?

发布时间: 2021-05-08 14:46:30

来源: 楼盘网

分类: 房产百科

3060次浏览


新《契税法》已经通过,并于2021年9月1日起执行。关于新《契税法》的讨论一直都比较火热,那么房屋契税2021年新政策是什么?房产契税有什么变化?

1445425740657.jpg

房屋契税2021年新政策

1、契税应税行为

根据契税法第二条 本法所称转移土地、房屋权属,是指下列行为:

(一)土地使用权出让;

(二)土地使用权转让,包括出售、赠与、互换;

(三)房屋买卖、赠与、互换。

前款第二项土地使用权转让,不包括土地承包经营权和土地经营权的转移。

以作价投资(入股)、偿还债务、划转、奖励等方式转移土地、房屋权属的,应当依照本法规定征收契税。

第一次将作价投资、偿还债务、划转、奖励等方式转移土地、房屋权属的行为纳入契税应税范围。

2、契税税率

根据契税法第三条 契税税率为百分之三至百分之五。

契税的具体适用税率,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在前款规定的税率幅度内提出,报同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并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和国务院备案。

省、自治区、直辖市可以依照前款规定的程序对不同主体、不同地区、不同类型的住房的权属转移确定差别税率。

国家约定的契税税率是在3%-5%,具体的适用税率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在范围内提出建议,报同级人大常务委员会决定,向全国人大常委会和国务院备案。同时省、自治区、直辖市可以针对不同主体、不同地区、不同类型的住房权属转移登记确定差别税率,各地都有自己的自由裁量权。

3、契税减免

对比1997年的契税暂定条例,契税法增加以下三种土地、房屋权属转移免税行为:

(一)婚姻关系存续期间夫妻之间变更土地、房屋权属;

(二)法定继承人通过继承承受土地、房屋权属;

(三)依照法律规定应当予以免税的外国驻华使馆、领事馆和国际组织驻华代表机构承受土地、房屋权属。

根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国务院对居民住房需求保障、企业改制重组、灾后重建等情形可以规定免征或者减征契税,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备案。

夫妻之间变更土地、房屋权属、法定继承人继承土地房屋权属、无需缴纳契税。法律规定应当予以免税的外国驻华使馆、领事馆、国家驻华代表机构承受土地房屋权属的行为免征契税。

2021年房产契税新政有什么变化?

新出的《契税法》与《契税暂行条例》相比较,大致一样,但是小部分的变化还是有的。

1、《契税法》将原来征税范围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改为“土地使用权出让”,意味着出让非国有土地使用权比如集体土地使用权也要缴纳契税,可以说征税范围扩大了。

2、将原来在《契税暂行条例细则》中规定的内容纳入进来。比如“以作价投资(入股)、偿还债务、划转、奖励等方式转移土地、房屋权属的,应当依照本法规定征收契税。”,以及减征免征政策等等。

3、将原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通过单行文本方式公布的规范性文化纳入进来。比如“婚姻关系存续期间夫妻之间变更土地、房屋权属”免征契税的规定,为财税[2014]4号文《关于夫妻之间房屋土地权属变更有关契税政策的通知》的内容。

4、增加了夫妻间过户及法定继承人继承可免征契税的情形。


责任编辑: dingshasha1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