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拼团购房131群(86)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45人申请入群

室内温度不达标找供热单位最直接

发布时间: 2019-11-18 14:51:25

来源: 半岛晨报

分类: 房产百科

6335次浏览


室内温度不达标找供热单位最直接

11月16日,大连市住建局副局长袁晋山等相关负责人做客大连新闻传媒集团FM103.3《12345市民热线》,就供热方面的热点问题,与百姓进行交流互动。

供热热点问题问答

1.今年我市对《困难居民家庭采暖费补贴办法》进行了修订,修订后有什么新的变化?

市住建局公用处:补贴的原则和办法总体上没有太大变化,主要是三方面变化:一是在发放的方式上原来是层层审核,多部门流转,由市财政部门拨到市供热管理部门再拨到区级管理部门,最后拨付供热单位,现在是市财政部门直接将补贴资金拨付各区财政部门,减少了市供热管理部门这一环节,提高了发放的效率;二是无房户补贴标准有所提高。享受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家庭中无房户和特困分散供养家庭的采暖费补贴标准由原来600元提高到现在720元。其他困难居民家庭无房户采暖费补贴标准由原来480元提高到现在500元。三是在人员覆盖上,将计划生育特殊家庭也纳入到补贴人群里,扩大了补贴的覆盖面。

2.现在投诉渠道多了,我家温度不达标向哪儿投诉能得到解决?

供热事务部:现在投诉受理渠道确实很多,实际最直接的就是找供热单位,为什么这么讲?我们通过明察暗访也发现,往往用户有什么问题都愿意拨打区供热投诉电话,区投诉中心再将投诉人信息转至供热单位,中间流转环节时间长。供热前我们通过媒体已经公布了全市供热单位投诉维修电话,如果供热单位不给解决,再向所在区供热管理部门进行投诉,按照属地化管理原则,区供热管理部门一定会认真给予处理。

3.由于各种原因造成用户家中室温不达标,供热期内可能难以解决,但是用户不能白白交了采暖费享受不到温度,在这方面我们是怎么解决的?

供热事务部:温度不达标可能存在三种原因:一种是暖气设施堵塞或是用户私自改动,用户可以找供热单位上门查看,可能排排气,疏通一下堵塞的地方就正常了。如果还是不行,那可能是整楼或这一片,那这个问题可能就不能马上解决,需要在采暖期结束以后,供热单位列出计划,通过夏季改造把问题根治好;另外一种是供热单位违反《条例》规定,缺斤少两供热,涉嫌违章,这个由我们供热管理部门监督解决,保证供热质量。还有一种可能是房屋透寒问题,这个需要我们用户做好自我保温。温度不达标这个我们是有文件规定的,按照《辽宁省城市供热住宅室温检测规定》,居室温度在18℃以下,16℃以上(含16℃),供热单位按认定不合格天数收费额的40%退费,16℃以下按认定不合格天数收费额全额退费。采暖期结束,用户拿着《测温单》到供热单位办理退费,也可双方协商,抵扣下一采暖期部分费用。

4..每年一到供热期,居民供热设施跑冒滴漏在所难免,给居民造成一定损失,如何理赔?

公用处:每年供热期都有。我们用户缴纳当年采暖费中,每平方米含0.20元保险费,这个规定我们同市物价部门、市财政部门联合发文中是有明确规定的,由供热单位负责向保险公司投保,这个必须是要投保的。那么出现暖气爆裂漏水用户要立即联系供热单位先处理关阀门,由供热单位通知保险公司到现场查看,保险公司现场勘查核实后,按照相关条款规定进行理赔。

5.采暖系统如果要分户改造,应当具备什么条件,如果不分户,是不是会影响供热质量?

西岗区:主要还是看管网是否堵塞,如果供回水温度都正常,家里的暖气片散热效果不受影响,可以暂时不用分户,是能够保证室温达标的。

6.供热初期住户家反映暖气不热的原因主要集中在哪几个方面?是不是给我们介绍一下?

中山区:一是系统集气。这个问题是每年供热初期暖气不热的最多原因。一旦住户发现家中暖气不热,可以先自己试着打开放气阀,将暖气中的空气排出,这样暖气就可以慢慢升温。

二是管线堵塞,经过一夏天的闲置,供热管道内会产生铁屑、铁锈等一些杂质。供热运行时暖气中的水流会将这些杂质冲积到弯头或者过滤网处,堵塞供热管线,出现此类情况,建议住户及时联系供热企业对暖气设施进行冲洗。

三是私改暖气,部分住户为了家中装修的效果,更改了暖气片或者供暖管线的初始位置,有可能导致供热运行时水流不畅,热循环不好,室温不达标,如出现此类情况建议联系供热企业,安排专业的人员进行调整、维修。

7.散热效果好,可暂时不分户,什么情况下必须要进行分户呢?

西岗区:一是管网堵塞严重,不分户改造将影响供热效果;二是需要居民配合,才能保证按期顺利完成分户改造工作。再一个就是分户改造企业要有列支资金,政府没有专项资金投入。像今年新泉巷20-23号楼,居民到我们中心反映,该楼未列入2019年的暖气分户改造计划。为解决群众实际困难,我们到新泉巷20-23号楼进行了现场查看,该楼建于1997年,房屋老旧透寒,暖气系统采用的是老式串联系统,暖气管陈旧老化、年久失修,个别居民家中还出现管道漏水的情况。确实有立即分户改造更换暖气管道的必要。经协调,供暖企业表态同意追加资金,对该楼进行分户改造。供暖期开始之后,我们经实地查看,居民家中温度得到普遍提高。

8.民兴花园近两年供热初期总是出现爆管故障,今年好像没有,是不是改造好了?

沙河口区:近两年供热初期民兴花园或多或少会出现爆管等故障。民兴花园小区建于2001年,供热面积15万平方米,辖区用户1000余户。其供热管网已经使用接近20年,管网腐蚀泄漏非常严重。为了维持管网压力,需要大量补水,才能勉强维持管网压力,保证正常供热。近年来,其每天补水量在300吨左右。2019年大发热电投入技改资金500万元,历时4个月,对民兴花园供热管网进行了更新改造。从供暖初期来看,换热站运行稳定,用户供热质量得到保证。近期社区走访多户,都对维修后的供暖表示满意。

9.现在购买新房后,有的居民用户对室内暖气进行改动,或因装修原因导致家中暖气不热的如何处理?

高新区:这个问题是我们区一个较为突出的问题,因为高新区近几年新建小区较多,因居民装修或者私改暖气设施的情况也较多,部分居民在装修市场找的暖气施工人员对暖气设施改造不懂,以为简单连接就可以,这样就造成很多居民改完暖气设施结果一半热一半凉或者全部不热,循环不畅。在这里也提醒广大居民,如果非要坚持改动暖气设施可以找供热单位进行施工,以避免暖气不热情况的发生。依据《大连市供热用热条例》第三十一条之规定,用户改动用热设施或者改变用热热量、用热用途,可以委托供热单位进行。未委托供热单位进行或者因装饰装修等影响用热效果的,自行承担责任;影响供热用热设施运行或者其他用户用热的,应当恢复原状或者委托供热单位进行处理,不恢复原状或者委托供热进行处理的,供热单位可以暂停供热。

来源:半岛晨报、39度视频记者岳宇艳


责任编辑: huangxue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