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拼团购房209群(159)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42人申请入群

开门“干环保”,大连经验是全国样板

发布时间: 2019-11-01 10:18:13

来源: 大连晚报

分类: 行业动态

4492次浏览


开门“干环保”,大连经验是全国样板

如果说打赢环保攻坚战,改善环境质量是满足人民对于美好生态环境的硬件需求,环保设施开放工作就是满足公众对于环保工作的关注、对环保活动的参与热情的软件需求。大连在这方面起步早,并通过“两步走”,持续推进设施开放工作向纵深发展,开放的范围越来越广,开放工作越来越深入,走在全国前列。目前,我市共有环保设施开放单位20家实现常态化向公众开放,其中7家单位是国家公布的第二批开放单位。

引领开放、联合协作,

融合提升设施开放的内核

我市“环保公众开放活动”抓得早、落得实,从2006年开放市环境监测中心,到2015年大连泰达垃圾焚烧厂环保教育基地开放,再到2017年“爱我家园、爱我碧水蓝天——环保公众开放日”,引起生态环境部关注,2017年11月在我市第一次召开“全国环保设施和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向公众开放工作现场会”,大连经验为环保设施开放工作在全国全面铺开树立了样板。

此后,大连没松劲儿,积极组织人员参观设施开放单位,让更多市民参与其中;2018年5月,确定主城区10座城市污水处理厂在2019年5月底前分两批次全部对外开放。同时,融合提升设施开放工作的内核。大连市从生态环保宣教大格局的角度开展设施开放工作,将设施开放单位打造成环境教育基地,将环境教育基地也列入开放范畴。继续投入专项资金创建更多的环境教育基地,实现全覆盖。

目前,已建设并命名 25个环境教育基地,其中8个为四类设施单位。另有6家中小学科技(素质)教育中心正在建设中,其将被打造成教育基地并对外开放。设施开放工作与环境教育基地工作融通,内核不断提升。

规范开放、编制指南,

为设施开放在全国铺开蹚了路

我市设施开放走在全国前列,在推进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工作中,探索出了操作性强、可借鉴、可复制的成功做法和经验。2017年,国家环保部宣教司委托大连市宣教中心牵头起草四类设施开放工作指南,以期为全国设施开放工作打开局面。

接到任务后,大连市环境宣教中心从环境监测、污水处理厂、垃圾焚烧厂和污泥处理厂抽调专业技术人员,以我市开放工作为蓝本,从开放的各个方面一一规范,并在市环境监测中心的帮助下,编制完成了操作性强,拿到指南就能对照落实做好开放工作的《环境监测设施向公众开放工作指南》等四个指南,并于2017年12月由环保部、住建部联合印发颁布实施,为设施开放工作在全国全面铺开起到关键性作用。

企业积极、常态开放,

专人负责,有的企业做到365天开放

大连有关企业积极创造开放条件,不仅舍得投入,开放硬件建设到位,还配专人负责,软件也不含糊,周密部署,认真落实,是大连市开放工作能够一直走在全国前列的关键。

大连恒基水务,多次到北上广深调研环境教育基地建设和开放工作,自筹资金高标准建设,把污水处理厂打造成功能齐全的花园式环境教育基地,是我市污水处理行业开放工作的标杆单位,也是中小学生假期社会实践的“打卡地”。大连市环境教育基地——大连市泰达垃圾焚烧厂做到了365天开放,是全国垃圾处理设施向公众开放的典范。

目前,我市共有20家设施单位向公众开放,每个单位每月至少开放一次,市生态环境局官网、政务双微平台公布每一个单位开放的频次及预约方式,个人和团体均可预约参观,开放工作实现了常态化,环保部门做了“甩手掌柜”。

公众参与、提升认知,

保护环境已是大连人自觉行动

厂区环境清洁优美,垃圾焚烧厂、污水处理厂闻不到臭味,市民看到垃圾发电、污水变清水的过程,对环保设施有了了解和认知,消除了曾经盲目抵制的情绪,并从中受到启发,自我约束,节约资源,保护环境。

线上私人订制,线下组织公众集中参观,是我市开放工作的一大特色。今年是大连环保开放日活动第三年,公众一如既往参与踊跃。从6月5日开始,由大连市环保志愿者协会每半个月组织公众参观一个单位,计划参观14个单位,每次参观人员都有50到100人。该活动社会反响和效果非常好,已经成为大连环保志愿者的品牌活动。

今年国家设立“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NGO基金”,鼓励NGO积极组织公众参观环保设施,大连市环保志愿协会积极申报,由于工作特色突出,成为全国16个获得资金支持的NGO之一。这将为我市持续有组织开展环保开放日提供一定的资金保障。

全新姿态的开放活动,既让一部分市民生动、直观、形象地了解环保,辐射带动周围人投身环保,也拉近了公众和政府、企业的关系,形成了和谐互促共赢的良好氛围,同时还通过媒体的跟踪报道,形成绿色文明正能量的持续传播,推动了全社会生态环保行动体系的加快形成。


责任编辑: huangxue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