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拼团购房159群(158)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92人申请入群

10月第3周26城卖地447亿 单周成交额“三连降”

发布时间: 2019-10-28 10:34:58

来源: 乐居买房

分类: 土地市场

1427次浏览


10月第3周26城卖地447亿 单周成交额“三连降”

10月21-27日,土地市场寒意依旧,乐居买房监测60座重点城市仅成交67宗土地,总金额约447亿元,自9月最后一周至今已是“三连降”。

尤为引人关注的是,除了一般地块无人问津,就连一些业内公认优质的土地也观者寥寥,以底价出让草草收场。

房企方面,审慎拿地态度有增无减。在自身资金趋紧与市场格局不甚明朗的双重承压下,有企业已开始放弃外省拿地,以深耕“大本营”为优先考量。

土拍冷热分化持续加剧

广州距千亿门槛咫尺之遥

近日有研究机构发布数据称,2019年以来,全国土地市场先后经历了二季度的明显冲高与三季度的持续退烧,但整体依然高位运行,50城9个半月内卖地超过3万亿,系历史第一次、创造了同期纪录。

不过,从近期表现看,如果土地市场低位运行态势难有改善,上述纪录所带来的光芒或将很快黯淡下去。

10月第三周,乐居买房监测范围内计有26城出让67宗土地,成交总金额447亿元,较之上周再度降低20.1%,逼近8月以来的最低位;底价成交数量达到41宗,占比61.19%,而上周这一比例则为52%。

城市方面,武汉以109亿的成交总额居首,南京、广州排名二三位,成交额堪堪迈过50亿。

在整体低迷的大环境中,同一城市甚至同一区域内,成交分化的情况愈发严峻。以武汉为例,22日集中出让10宗土地,仅青山区一宗宅地以溢价成交,滨江商务区核心区位、交通利好规划等因素为其平添了不少竞争力;其余9宗土地均以底价成交。南京6宗土地拍卖,其中两宗宅地分别以24.8%和15.9%的溢价率成交,余下两地块以底价成交,紫东两宗土地更是临时中止出让。

更加值得关注的是,即使是往日频遭争抢的优质地块,近来也难逃底价成交的命运。24日,广州海珠区、宁波海曙区两宗在挂地之初就引起行业广泛关注的重点项目,就因“生不逢时”底价收场。就地块自身条件而言,如若放之二季度入市,想必会引起一番争夺,如今则未掀起一丝波澜,令业界颇为唏嘘。

而在不同城市之间,土拍热度无疑更加悬殊。本周,包括郑州、上海、青岛、南昌、宁波等在内,共有12座城市的土地交易全部以“一轮游”收场。与此同时,银川、常州、台州都有地块以超过(或接近)40%的溢价率成交,其中银川一宅地的溢价率高达115%,打破了2017年民生拿地最高111%的溢价率记录,成为银川土拍新的溢价率之王。

截至9月末,广州、福州、重庆三城组成“冲千”阵营,年内卖地金额均突破900亿。10月至今,广州累计卖地70.65亿元,今年卖地所得已达997.5亿;如果不是受到几宗流拍“拖累”,想必早已突破千亿大关。而余下两城近期的土地交易则颇为平淡,距离迈过千亿门槛仍有时日。

土地流拍停拍几成“家常便饭”

开发商利润难兑现成“导火索”

地市下行期,土地流拍、停拍现象逐渐蔓延至越来越多城市。

23日,天津空港地块宣布停牌,但并未在坊间引发太多讨论,原因不外乎“司空见惯”这四个字。近期,天津停牌、延期频次加剧、范围扩大,不仅涉及宁河、武清等远郊区域,生态城旅游区地块、高新区华苑科技园地块、静海城区、河西新梅江等地块也或停拍、或延期、或干脆流拍。

25日,佛山狮山镇一宗商住地块因无人竞价而流拍。据媒体统计,2019年,大湾区范围内已流拍、撤销72宗涉宅地,总建面867万方,总起价574.4亿。从趋势看,9月、10月数量最多,截至目前已达40宗,占总数的56%。

其中,广州情况较为突出,24日原计划出让6宗土地,不料原本是万众期待的土地盛宴却在开拍前连出意外,最后如期“赴约”的,仅剩海珠区一宗地块,且还是以底价成交。

究其原因,购房者普遍对楼市信心不足,价格预期不断被拉低,而开发商因为利润难以兑现,正常资金流难以维系,自然无力向土地市场投入更多,放缓拿地甚至不拿地的决策并不少见,直接导致停牌、延期、流拍充斥土地市场。

豪掷“万金”彰显魄力

中海、华侨城“鲸吞”大宗土地

10月以来,房企审慎拿地的倾向越发突出,优质地块也难以引发围猎。同时,在市场前景不清晰的情况下,部分规模企业更倾向于深耕大本营,而不是贸然进入不熟悉的市场。

整体而言,各家企业拿地相对分散,单周投入超过15亿者并不多见。

不过,即使在如此背景下,依然有企业展现出过人魄力,豪掷“万金”揽得大宗土地。本周,共有3宗土地以超过20亿元成交,全部被华侨城和中海两家企业收入囊中。前者先以66.4亿夺下武汉青山巨无霸地块,随后又掷出29.2亿拿下南京城南宅地,两笔交易的溢价率都颇为可观;后者则以51亿秒得海珠区一优质宅地。

在众多企业纷纷“退缩”的当下,仍掷出巨额资金角逐土地市场,两家企业的魄力值得称道,其对于所得土地的实际运作更值得长远关注。(完)


责任编辑: huangxue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