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拼团购房234群(57)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57人申请入群

邻居安装遮阳雨棚影响生活,怎样维权?

发布时间: 2017-09-02 08:33:32

来源: 腾讯网

分类: 楼讯专题

5850次浏览


【案情简介】

王先生与陈女士系同幢楼房的楼上楼下邻居关系。2017年6月,陈女士在家中南首阳台上方外墙部位及西首二扉窗户上方外墙部位安装雨棚,王先生认为陈女士安装的雨棚给王先生的生活造成影响,与陈女士多次协商无果。同年7月5日,王先生等住户曾联名要求行政执法部门对上述雨棚予以拆除,物业管理公司和行政执法部门出面协调但均无果,遂成讼。另,双方当事人所在的新田园住宅区入住规约第十四条写明“本物业管理服务区域内禁止下列行为:……3、在房屋外(包括外墙、门窗外侧,阳台、设备平台等)安装、架设、搭建防盗门窗、玻璃房、遮阳篷、花架、广告牌等”。

【律师解答】

本案是一起因相邻关系引发的纠纷。我国《民法通则》规定:“不动产的相邻各方,应当按照有利生产、方便生活、团结互助、公平合理的精神,正确处理截水、排水、通行、通风、采光等方面的相邻关系。给相邻方造成防碍或者损失的,应当停止侵害,排除防碍,赔偿损失。”陈女士在家中南首阳台和西首二扉窗户上方外墙部位安装雨棚,影响了王先生的休息,给王先生的正常生活起居带来不便。且王先生和陈女士居住的小区入住规约也写明住户禁止在外墙安装遮阳雨棚等,入住规约是业主大会制定的业主规约,是小区业主就小区共同事务作出的决定,是小区共同的行为准则,对全体业主均具有约束力。陈女士作为该小区的业主,应当遵守规约的相关规定。陈女士在自家南首阳台外墙部位和西首二扉窗户上方外墙部位安装雨棚,违反了入住规约,且搭建的雨棚在雨水天气客观上会产生噪音,给相邻楼房业主造成生活上的不便。陈女士应当拆除雨棚。

另外,陈女士在诉讼中提出本案未通知涉案房屋共有人高女士参加诉讼,遗漏了必要共同诉讼人。这里提到了必要共同诉讼和共同原、被告这两个法律概念,这两个法律概念其实是不同的概念。夫妻共同财产是指夫妻共有同一标的物形成共有,可能成为共同原告或被告,但不是必要共同诉讼人。陈女士认为涉案房屋系王先生夫妻共同财产即认为王先生夫妻为必要共同诉讼人,系其对法律概念的理解错误。

“远水难救近火,远亲不如近邻”,希望王先生、陈女士从有利于邻里团结的角度出发,共同遵守小区的入住规约,双方应尽量协商,减少纠纷,处理好楼上楼下间的相邻关系。

责任编辑: dalia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