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拼团购房67群(144)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86人申请入群

大连地铁5号线最新消息

发布时间: 2019-12-10 10:18:16

来源: 大连日报

分类: 其他楼讯

1734次浏览


  大连地铁5号线跨海大盾构顺利掘进936米

  “海宏号”“穿石越洞”功力非凡

  

 

  “海宏号”盾构机在稳步推进中。记者王华 摄

  (记者张玮炜)从地铁5号线火梭区间跨海隧道的入口看进去,地面整洁,空间明亮,就连隧道壁都被工人擦拭得干干净净,如果没有隆隆的施工作业声传来,怎么也想象不出,这里是国际首例岩溶地层大盾构海底隧道的施工现场。936米外,专为跨海隧道设计的直径12.26米的“海宏号”盾构机,正在以平均每月90米的速度掘进。

  “整个火梭区间跨海大盾构隧道下穿梭鱼湾海域,全长2870米,从今年1月18日大盾构始发到现在,已经完成了1/3。”沿着隧道向盾构机方向走,大连地铁5号线04标段相关负责人给记者讲起这一年来的掘进过程。

  大连地铁5号线海底大盾构工程属于长距离、硬岩、高水压穿越溶洞区施工,隧道穿越1538米中等—强烈岩溶发育区,平均见洞率59%。“最大的一个溶洞洞高29.8米,那种几米的小洞更多,我们在前期探测过程中,已经探测出整个跨海段可能会遇到三个大溶洞群,到目前为止已顺利通过了两个。大溶洞太多,只能采用大直径盾构机掘进,降低施工、运营风险。”

  “在盾构机掘进之前,我们已经对海底情况进行了CT扫描,并且对溶洞进行了预处理。”尽管预处理已经达标,但在盾构机掘进过程中,依然遇到了很大挑战,复杂的地形地貌不仅对刀盘的姿态控制、参数控制都提出了很高的要求,而且随时都可能有突发状况出现。

  记者跟随施工人员来到“海宏号”盾构机作业的位置。进入总长189米的盾构机内,这里不仅隆隆声加大,而且温度明显升高,“越到刀盘的位置越热,主要是打磨岩石产生的热量,还有盾构机内各种机器运转产生的热量。”

  “刀盘里有200多个刀具,我们这是目前最长距离硬岩掘进大盾构海底隧道,岩溶区石头硬、掌子面不均匀,刀具经常偏磨、崩刃,所以工人进入中心仓换刀是常事儿。前面刀盘在掘进,后面管片吊装也同步进行,跨海隧道管片有50厘米厚,普通地铁隧道管片都是35厘米左右,所以安全问题一点不用担心。”

  在地铁5号线火梭区间跨海隧道的管壁上,每隔150米,就会出现一条彩色霓虹灯带,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是为了缓解运输车驾驶员的视觉疲劳专门安装的。在海面下30余米深的位置,这项被业内专家定义为掘进难度非常大、安全风险极高、尚无先例可循的世界性难题工程,正按部就班地有序进行着,技术精密严谨,现场气氛并不紧张凝重。“海宏号”计划用两年零五个月时间实现该标段贯通,指日可待

责任编辑: dalia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