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拼团购房169群(103)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67人申请入群

专家学者建言减税降费:降低社保负担成当务之急

发布时间: 2018-09-18 09:29:1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分类: 行业动态

114次浏览


在16日举行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专题研讨会上,多位专家学者就减税降费献言献策,认为降低社保负担已成为当务之急。

9月16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指导、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专题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按照计划,从2019年1月1日起,基本养老保险费、基本医疗保险费、失业保险费、工伤保险费、生育保险费等各项社会保险费将交由税务部门统一征收。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梁红表示,之前很多企业社保缴费可能没有缴到那么高,或者有些地方政府历史上给过一些**。明年社保费由税务部门征收后,劳动密集型企业可能受影响比较大,包括物流、餐饮、纺织服装等行业。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楼继伟表示,社保缴费将由税务部门统一征收的消息引发了企业对成本上升的担忧。原来的社保管理体制、社保费的征管方式是不公平、不可持续的,具有负激励的作用,合规交费的企业反而吃亏。改由税务部门征收之后,公平性和可持续性都会提高,这是积极的、正确的改革措施。同时,这样也有条件在统筹精算的基础上适当降费,并实现精算平衡。

京东金融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认为,当前税收增长大幅快于名义GDP增速,减负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以社保为例,发1万元的工资,企业实际要付出约1.4万元。

“中国的社保缴费总费率在国际上排名靠前,减轻企业社保负担已经成为当务之急。”梁红认为,之前说过多年的划归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要加快推进划转工作。同时,应降低社保缴费比率。

记者注意到,9月6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抓紧研究适当降低社保费率,确保总体上不增加企业负担,以激发市场活力,引导社会预期向好。

自2015年以来,中国先后降低或者阶段性降低了社会保险费率4次,总体的社保费率从41%降到37.25%,累计减少企业成本约3150亿元。

在今年4月份,人社部、财政部联合下发通知,从2018年5月1日起,继续阶段性降低社会保险费率。以养老保险为例,基金累计结余可支付月数高于9个月的省份,可阶段性执行19%的单位缴费比例至2019年4月30日。(完)

责任编辑: huangxue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