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拼团购房101群(168)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32人申请入群

2018·水下机器人目标抓取大赛在大连獐子岛圆满闭幕

发布时间: 2018-09-10 08:36:12

来源: 新商报

分类: 其他楼讯

970次浏览


  9月6日,历时6天的2018·水下机器人目标抓取大赛,终于在獐子岛海洋牧场落下帷幕。比赛分定点抓取和自主抓取两项决赛,进入决赛的15个水下机器人现场抓取海参、海胆、扇贝121枚。获奖选手最高获得3万元奖励。

  最高3万元奖励

  各高校科研单位把实验室里的机器人请出来,放到大连獐子岛的海里,扑腾半个,谁捞出的海参多,谁就赢。这个看起来更像是游戏的比赛,其实是一个或将诞生海洋产业未来的赛事——水下机器人目标抓取大赛。今年,这项赛事进入第二年,参赛的队伍也都是国内“厉害”的水下机器人研究团队。值得一提的是,除了这些科研团队之外,还有一位个人参赛者参赛,并最终获得大奖。通过角逐,上面提到那位个人参赛选手张万辉获得定点抓取决赛一等奖;北京工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联队、天津大学代表队获得定点抓取决赛二等奖;北航自动化所联队、中国海洋大学海视一号队、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RobCutt队分获定点抓取决赛三等奖。自主抓取决赛一等奖空缺;大连海事大学章鱼队、大连理工大学MMCL代表队获得自主抓取决赛二等奖;哈尔滨工程大学-中国科学院自动化所联队获得自主抓取决赛三等奖。其中一等奖选手获得三万元奖励,二等奖选手获得两万奖励,三等奖选手获得四千元奖励。

  水下机器人怎么抓海参?

  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大连市政府主办,大连理工大学、大连市科技局、大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长海县人民政府、大连海事大学共同承办,獐子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协办的本届大赛,是一场人能、智能、生产力和竞争力相融合的竞赛。与2017年首届大赛相比,其规格更高,参赛队伍更多,大赛影响力也不断扩大。有4位中国工程院院士、20余名人工智能与机器人领域顶尖专家、上百位相关领域学者齐聚大赛现场,将人工智能和水下机器人的技术前沿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共有来自全国的30支队伍和153名参赛人员参加了预赛,其中15支队伍进入决赛。比赛中,各支代表队轮番上场,在预赛的水下机器人目标识别、定点抓取和自主抓取以及决赛环节,克服了大风洋流和抓取环境复杂带来的困难,顽强拼搏,实现了大赛的预期目标。水下机器人到底怎么抓海参?记者了解到,本次比赛参赛队伍水平高,裁判水准自然也高,他们是来自大连理工大学、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等单位的专家教授。在比赛进行的几天里,他们的任务就是坐在大屏幕前,从直播的镜头里观察选手如何在船上调设备,怎样把机器人送下水,机器人进入水中之后如何定位、运动、抓捕等,以及从这些动作背后判断机器人的自主性、控制、集成度等。机器人会在水里缓慢转身,伸出抓手,接近水底悠然自得的海胆、海参、扇贝,钳住、提起,放进框里。貌似有点像抓娃娃,但是其实,海里有风和洋流,要想像抓娃娃那样控制自如,是不可能的,这就要看机器人对环境的适应程度和设计能力了。

  打造大连城市新名片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王承文表示,水下机器人目标抓取大赛主要是实现水下精准捕捞、保护海洋生态和保护潜水员健康的需要,更重要的是通过比赛平台,增强学术思想碰撞和学术交流,进一步发现新挑战、凝练新的科学问题,也有助于促进“产学研用”协同科学发展。随着赛事影响力不断扩大,赛事技术含量的逐步提高,赛事会不断推动国家战略的实施,促进水下敏捷机器人理论、技术与产业发展,在推动科技创新人才培养与科研成果转化等方面产生重要影响。

  大连理工大学副校长宋永臣表示,大连理工大学将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一道,将大赛办成金牌赛事,并与大连各级政府、企业一道,推进科技创新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城市名片,提升城市影响力,助力地方经济结构转型升级。

  此项比赛除了几千到数万不等的奖金外,还有另一个高达千万的悬赏。獐子岛集团吴厚刚董事长承诺:如果单一水下机器人综合采捕效率能够超过潜水员的,公司将提供500万元的创新奖金;如果集群水下机器人综合采捕效率能够超过拖网船的,公司将提供1000万元的创新奖金。

  据介绍,第三届水下机器人目标抓取大赛明年将再进獐子岛,专家学者、参赛队员共同表示将深入研究,不断改进技术,为明年的水下机器人目标抓取大赛做好充足准备。张万辉等获奖选手和队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水下机器人目标抓取大赛为水下机器人爱好和研究者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竞技和探索平台,一定争取每年都来参加在獐子岛海洋牧场举办的摘取大赛,尽早夺得獐子岛集团承诺的500万元、1000万元科技创新奖金。 记者杨雨

  水下机器人应用在哪些领域?

  海洋探索

  海洋面积占地球的71%,蕴藏着丰富的“宝藏”,水下机器人可以代替人员在水下长期开展海洋勘察等科学研究,并且能够抵达很多人类难以抵达的恶劣环境。

  渔业养殖

  由于海水养殖产业受高温、风灾等自然灾害影响大,抵御风险能力弱,原本依靠人工巡查,许多暴露的场所与操作方法并不方便。水下机器人作为水下监测的辅助工具可以帮助养殖户快速完成日常的监测任务,实时传输回有价值的信息,从而改善鱼类养殖质量,省时又省力。

  休闲垂钓

  对于喜欢休闲垂钓的人群来说,通过水下机器人可以快速寻找到鱼群聚集的水域,对鱼群分布、大小、深度等鱼情以及水温、水深和水底地形地貌信息了如指掌,真正实现可视化钓鱼。有的水下机器人还能实现独特诱鱼功能。

  运动潜水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喜欢海岛旅行,运动潜水也越来越受欢迎。水下机器人成为潜水员可靠的水下伴侣,能够提前识别水域安全,判断水质水温,侦查陌生水域,为潜水体验提供安全保障。

  游艇娱乐

  水下机器人能够对游艇船底进行检测,方便及时进行保养。另外,其水下拍摄功能使得人不用下水就能实时观看到海底画面,带上VR更是身临其境,游玩体验更加尽兴。

  创客教育

  “计算机教育要从娃娃抓起”,机器人教育也应该从娃娃抓起。随着机器人各领域消费级产品的出现,我国不少地方中小学已经开始利用无人机、智能服务机器人、水下机器人开展STEAM创客机器人体验课。

责任编辑: huangxue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