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拼团购房193群(157)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19人申请入群

探索四大模式 碧桂园拟助力33.6万人脱贫

发布时间: 2018-08-31 09:58:01

来源: 北京晚报

分类: 行业动态

175次浏览


成立26年来,碧桂园积极响应号召,孜孜不倦地投身扶贫公益事业。2018年,碧桂园决心以更大力度投身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伟大事业,把扶贫作为主业,确立“地产是扶贫基石、扶贫优于地产”的“双主业”发展模式,成立精准扶贫乡村振兴办公室,组建近百人的专职扶贫队伍,举全集团之力,助力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事业。

2018年以来,碧桂园与甘肃省临夏州东乡族自治县、河北省石家庄市平山县、江西省赣州市兴国县等9省14个县达成结对帮扶协议,主动承担14县33.6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脱贫工作。在党建扶贫扶志、产业扶贫扶富、就业扶贫扶技、教育扶贫扶智四个方面结合下探索一条可造血、可复制、可持续的乡村振兴道路。

扶贫先扶志 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产业扶贫致富 就地“造血”带动发展

在碧桂园看来,打赢脱贫攻坚战,党建是一项重要抓手。当地政府的指导下,碧桂园在结对帮扶点组建一线扶贫项目党支部,逐步落地“一村一品”党建结对共建工作,从人和思想入手,让党的旗帜、“红色基因”引领乡村振兴。

碧桂园已在14个县成立一线扶贫党支部,并且已陆续开展党建共建组织生活,面向因残、因病、因学等不同群体开展义诊下乡、认捐助学、文艺演出等党群关爱活动。

在坚定群众脱贫思想后,碧桂园因地制宜、就地“造血”,按照“一村一品,一县一业”的理念,引入适合当地发展的产业。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基础,也是推进经济建设的首要任务。”碧桂园精准扶贫乡村振兴办公室主任李静表示,碧桂园借鉴树山村苗木项目“借本你种,卖了还本,赚了归你,再借再还,勤劳致富”的成功经验理念,目前已在11个贫困县开展苗木产业扶贫。

此外,碧桂园联动现代农业公司,帮助各县挖掘特色优质农副产品,助力打造一村一品、一县一业。同时,碧桂园还联动新零售凤凰优选开展两种模式的产业扶贫,一是通过门店推动贫困地区农产品的销售,通过消费扶贫带动脱贫;二是集团计划在14县建立420家凤凰优选门店,可为贫困户提供840个就业岗位。

对于不适宜种植苗木绿色产业也不具备特色农产品的贫困县,碧桂园采取“三个一”的扶持方式,即建立一批扶贫创业工厂,设立一个扶贫基金,帮扶一批青年致富带头人,覆盖和链接当地贫困户,并培育当地优势产业发展。

就业扶贫扶技 聚焦培训提供岗位 教育扶贫扶智 学历与职业相结合

对有劳动能力但缺技术的贫困人口,碧桂园在各地进行集中培训、远程培训,培训合格发放相关职业资格证书。碧桂园还为其提供大量就业机会。截至目前,碧桂园在14个帮扶县共开展137个培训班,涵盖职业技能培训、苗木培训、苹果种植、插花培训、铝模培训、民宿培训等。

据碧桂园精准扶贫乡村振兴办公室主任李静介绍,碧桂园结合农村需要与市场需求,尊重贫困群众意愿,联动物业公司、酒店管理公司、腾越公司、凤凰优选等单位,采取“订单式”就业培训,有针对性地开展各项技能培训,如农业技术、家政电工、物业管理、酒店服务。

对于当地的贫困学生,碧桂园通过设立爱心助学基金、开展结对帮扶等措施。据碧桂园提供数据显示,经筛查其结对的9省14县建档立卡户中共有64977个贫困学子,其中因学致贫6711人。碧桂园聚焦教育扶贫,将学历教育与职业教育相结合,授人以渔,坚决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我们设立爱心助学基金、开展结对帮扶,集团员工踊跃参与捐资,并按照一对一、一对多或多对一的形式与贫困学生进行结对帮扶。”李静表示。

拟帮助滦平18014人脱贫 多种帮扶措施在崇礼启动

摸索清各县情况、确立四大扶贫模式后,碧桂园已开始在各结对地区开展扶贫工作。在京津冀区域,碧桂园从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入手,助力京津冀区域在产业、生态、城乡融合等方面的协同发展,探索可造血、可复制、可持续的精准扶贫模式。

5月20日,碧桂园启动全面推进精准扶贫乡村振兴行动以来,碧桂园集团北京区域定点帮扶滦平县。

据了解,滦平县是国家级贫困县,目前仍有未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18014人。确定定点帮扶后,碧桂园北京区域便派驻三名专职工作人员配合县里的扶贫工作,在党建、教育、产业、就业四个方面稳步推进。

“滦平县许多小学地处山区,教学设施老旧,一些操场、厕所等硬件设施年久失修,一方面存在安全隐患,另一方面也不便于学校开展教学活动。”碧桂园北京区域相关负责人称,在收集了学校需求后,碧桂园拟出资239.74万元,对六所学校进行包括操场、厕所在内的硬件设施修缮。据了解,8月4日起,各学校已经陆续动工,预计6所学校的修缮将在暑期内全部完工。

除修缮校园外,经过和滦平县人社局的多次沟通,结合滦平县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情况,碧桂园决定作为重要协办单位,协助人社局共同举办大型就业招聘会。

8月16日,在碧桂园帮扶河北省承德市滦平县精准扶贫专项就业招聘会上,为滦平县及周边地区提供40多个岗位,共需240人。

碧桂园集团还在河北省张家口崇礼区开展了扶贫工作。通过一户一策的入户调研,采集贫困户信息,并通过党建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四种路径,实现崇礼当地群众脱贫。

特别是在就业扶贫和教育扶贫方面,据介绍,碧桂园集团及子公司面向崇礼区提供180个就业岗位,7月12日结对帮扶专场招聘洽谈会当天,求职者超过200人次,共计收到当地求职者简历及报名表95份。此外,针对一些不方便走出村子工作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270个就业扶贫专岗,每个岗位每人每月300元,总投入97.2万元/年。教育扶贫方面,国华纪念中学在暑期积极加入扶贫队伍,结合自身特色,深入到帮扶县与贫困学子对接,开展以扶贫扶志扶智为核心的社会实践“五个一”行动。倡导各单位高管每年结对一名贫困学生、参与一次捐款助学、进行一次家访、完成一个“微心愿”,每个月进行一次沟通交流。

饮水思源 践行公益回报社会 不忘初心 振兴乡村精准脱贫

碧桂园的发展史也是扶贫史。碧桂园的扶贫事业从1997年算起,迄今已经21载。从设立仲明大学生助学金到设立惠妍教育助学金,从创办佛山市顺德区国华纪念中学到创办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从广东清远到四川马边甘洛,从教育扶贫到产业扶贫……碧桂园集团董事局主席杨国强和副主席杨惠妍亲力亲为,倾注了大量的心血。21年来,碧桂园集团的公益扶贫捐赠达到42亿元,直接帮助近20万人脱贫。

创办三所慈善学校:中国唯一全免费的民办高中——国华纪念中学、中国唯一对贫困生全免费的大学——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以及为退伍军人提供全免费技能培训的国良职业培训学校,并被授予中国消除贫困奖、全国脱贫攻坚奖、中华慈善奖等殊荣。

谈起做公益的初衷,杨国强多次表示,“是国家给予的7元学费和2元补助让我完成了中学学业。饮水思源、回报社会,是民营企业应尽的社会责任。”

“得益于改革开放带来的社会发展,使碧桂园有机会做更多的事帮更多的人。我们伟大的党提出2020年农村贫困人口全面脱贫,这是一件很伟大的事情,是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史都没有的。我们承诺参与到全国9省14县的精准脱贫、乡村振兴的事业中去,努力把它做好,为国家尽我们应尽的责任!”杨国强如是说。

本报记者 崔陆鹏

责任编辑: huangxue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