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拼团购房187群(189)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14人申请入群

金普新区用“专精特新”抢占现代产业新高地

发布时间: 2018-08-29 09:13:41

来源: 新商报

分类: 行业动态

296次浏览


金普新区

用“专精特新”

抢占现代产业新高地

“淘汰落后产能,破除无效供给,做强传统优势产业,增长壮大新兴产业,工业褪去‘黑色素’,产业奔向‘绿时代’,向价值链高端攀升”。金普新区在新一轮开放的浪潮中把握产业先机,正在努力抢占现代产业的制高点,由资源要素型的高速增长向内涵式高质量发展转变。

“三来一补”的劳动密集型企业曾是金普新区的引资主力和产业支撑。但随着产业升级换代,这类企业逐渐淡出历史舞台。金普新区审时度势,把握产业趋势,优化引资内涵,将优化项目投 资、推进转型升级、转换发展动力作为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的引擎。

为此,金普新区安排3亿元产业招商引导资金,用于智能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用于航运物流、总部经济、文化创意等现代服务业项目,用于金融、类金融、大宗商品交易等新业态企业的引进,并对境外经贸工作站、招商代理、异地商会等给予资金扶持,围绕国家“一带一路”,创建中外合作产业园区。

今年前6个月,全区推进的总投 资5000万元以上重大项目达142个,总投 资近1500亿元,包括英特尔非易失性存储器项目、松下车载动力电池项目、天科能源飞机零部件生产项目等。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拉长了产业链,提升了价值链,促进了产业大发展。如今,金普新区已形成了六大产业集群,产值高达数千亿级,包括以西太平洋石化等为代表的石化产业集群,以英特尔等为代表的电子信息产业集群,以东风日产、大众发动机、大众变速箱等为代表的汽车整车及零部件产业集群,以光洋科技等为代表的先进装备制造产业集群,以辉瑞制药等为代表的生物医药产业集群,以大连港集团等为代表的港航物流产业集群。

在积极引进外资的同时,金普新区也加大了对本土企业的扶持力度。金普新区对于提升产业创新能力的项目最高给予千万元资金支持。还专门出台“兜底”政策,对投 资机构投 资“种子期”科技型企业项目所发生的投 资损失,按照一定比例给予风险补偿。

为创造新供给、引导新需求,从去年起,金普新区财政每年安排1亿元工业发展专项资金,依据实际项目需求,每年安排不低于2000万元的预算资金,用于支持工业转型升级和促进中小企业发展,鼓励企业走“专精特新”之路。在和跨国巨人企业对弈的过程中,这些本土企业不断提升自身“棋艺”,竞争力与日俱增。作为“金普制造”新领军企业,它们走出了独特的发展路径:与大企业相比,它们专注于某一细分领域,专注于产业链的深度,积累起来的技术优势形成一种“特殊垄断”。2017年,金普新区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到245家,高新技术企业主营业务收入712亿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重点实验室达到65家,工程研究中心和工程实验室达到52家。高新技术企业已成为拉动工业快速增长的新领军力量。

而金普新区的跨境电 商园区更是上演了从无到有的传奇。截至目前,园区内注册企业1100多家,经营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20多万种商品,形成了产业聚集效应。如今,园区以东北区域乃至东北亚市场为依托,以日、韩、俄为切入点,对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积极建设“网上自贸区”,形成“网上丝绸之路”,通过电子商务形式共同开拓国内外市场。

无中生有,跨境电 商产业集群并非孤例。距离双D港不远的小窑湾国际商务区曾是一片寂寞的土地,金普新区没有随波逐流发展房地产,而是以前瞻性的眼光推出多项金融创新举措,将这里建设成为区域性金融中心的核心区和企业总部的主要承接地。如今,小窑湾国际商务区已引进439家金融业及现代服务业企业,总注册资本超138亿元。其中金融类企业超过400家,涵盖银行、保险、基金、信托及资产管理等多种金融业态,金融业聚集效应初显。通过重点发展产业金融、供应链金融、航运金融、绿色金融、离岸金融、互联网金融等现代金融业和总部基地建设,未来的小窑湾有望成为区域性金融中心和大连城市副中心。

2017年,金普新区制造业税收占比超过70%,再次印证了金普新区产业结构调整升级,逐步走向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投 资密度的新型工业强区。记者韩顺兆

责任编辑: huangxue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