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拼团购房215群(140)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70人申请入群

大连地铁很快能“刷“手机进站啦 期不期待

发布时间: 2018-08-17 09:35:44

来源: 楼盘网

分类: 本地楼市

375次浏览


大连地铁很快能"刷"手机进站啦! 期不期待、期不期待、期不期待?

昨天,不少网友和乘客在大连地铁部分车站发现,一款悬念式广告张贴在站厅通道的广告灯箱上。广告主体为“大连地铁+“中国银联=?”,在其下方有一行字:“8月,您的手机用途将更广......”

这意味着最晚在8月底,大连地铁过闸进站或将通过“手机闪付,手机扫码,刷银行卡”的形式,实现快速移动支付,快节奏出行。

近年来,移动支付的高速普及所带来的高节奏生活方式,已经让人们对高速便捷的模式越来越依赖,其发展势头仍然迅猛。

微信、支付宝通过“扫二维码”,银联通过“银联手机闪付、IC 卡闪付”等方式,积极在国内各地覆盖自己的移动支付,尤其是公共交通(地铁、公交)的范畴,为频繁乘坐公共交通人群提供巨大的便利。

从 2017 年 12 月到 2018 年 1 月这段时间,就先后有香港、武汉、杭州、合肥、西安、厦门、上海等城市地铁接入支付宝,除了支付宝扫码购票之外,有的城市已经正式支持扫

银联的布局也经历了从银联二维码付款到闪付快速过闸机的过程,无锡、广州、福州、杭州、上海等城市都已经接入银联的无卡解决方案。目前国内公共交通支付总体有两种无卡支付方法,一种是安卓手机提供的 NFC 刷卡进站,另一种就是微信支付宝推广的二维码。

NFC 支持实际上是空中发卡,通过手机配置的近场通信和购票机贴近感应操作。按照目前 NFC 加密芯片储存能力,上限是支持 4 张不同公交卡,且有些地区的卡片因为标准互斥而无法共存,而且必须和申请卡的手机硬件绑定,无论是换机还是丢失都必须重新申请,考虑到每次发卡需要支付一定数额的手续费,便捷性比较低,这种解决方案只能节省排队买票的时间。另外是范用性不够高,苹果手机用户和没有配备NFC 的安卓手机用户无法享受这样便利。

随后银联又新推出了一种云闪付的解决方案,通过地铁闸机连上POS 机,相当于 NFC 刷信用卡进站,也因此成为了国内第一个支持 Apple Pay 过闸机的解决方案。2017 年 9 月份,广州地铁就率先全线支持 Apple Pay 过闸,身处广州的苹果用户可以通过 iPhone 或者 Apple Watch 直接搭乘地铁。

这波操作让无卡过闸变得容易实现起来,不过实际上体验却并非完美,某些地铁站内的网络并不算理想,再加上有支付验证这一过程,Apple Pay 需要按指纹的 Touch ID 设备还好说,iPhone X 用户得刷脸,在高峰时期的过闸就显得有点尴尬了。

相比之下,支付宝等平台的二维码则好用很多,无需另行发卡、不用专门充钱、手机兼容性最高,在很多时候闪付无法顺利过闸的时候,扫码反而更简单方便。

目前地铁扫码购票已经基本普及,更高效的离线二维码还能实现脱网验证,

扫码进站目前面临的问题就是扫码设备的兼容问题,简单来说,就是支付平台的排他竞争问题是否相容,国内还没有一个城市的地铁系统同时采用腾讯和阿里巴巴的解决方案。

就目前阿里巴巴进军的三城地铁来看,杭州是总部,武汉是小码联城的大本营,西安则是阿里未来的西北总部,广州则是腾讯的地盘,排他的气氛非常浓厚。

从去年 8 月广州公交,然后陆续拿下十余座国内二三线城市,到年底高调支持广州地铁。随后支付宝也开始发力,12 月 25 日 2 亿元天使投资公交移动支付解决方案公司小码联城,次日宣布杭州、武汉双城地铁全面支持支付宝扫码进出站。

一周之后,2018 年的刚开始移动支付的玩法显然并不固定在二维码和 NFC 之间,在物联网技术飞速发展的背景下,总会催生出新的方案。

总体而言,便民。未来移动支付在公共交通领域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更新型的支付手段会不会成为主流,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 huangxue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