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拼团购房141群(186)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79人申请入群

“以房养老”大连人,六个钱包买来的房子换养老金你愿意吗?

发布时间: 2018-08-13 13:21:41

来源: 楼盘网

分类: 本网原创

898次浏览


摘要:8月8日,银保监会表示,即日起,将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扩大到全国范围,进一步深化商业养老保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满足老年人差异化、多样化养老保障需求。

这意味着以房养老保险正式推向全国

首先来了解一下,什么是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

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是一种将住房抵押与终身年金保险相结合的创新型商业养老保险业务,也是我们常说的以房养老。

即:拥有房屋完全产权的老年人将其房产抵押给保险公司,继续拥有房屋占有、使用、收益和经抵押权人同意的处置权,并按照约定条件领取养老金直至身故。老人身故后,保险公司获得抵押房产处置权,处置所得将优先用于偿付养老保险相关费用。

以房养老推进情况

1:2013年,国务院提出“以房养老试点”

2:2014年7月,北京、上海、广州、武汉正式开展试点。投保人群应为60周岁以上、拥有房屋完全独立产权的老年人。

3:2016年7月,试点范围扩大至各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以及江苏省、浙江省、山东省、广东省的部分地级市,试点期间延长至2018年6月30日。

但目前只有“幸福人寿”一家保险公司,提供“以房养老”相关保险产品。据新华社报道,截至今年6月底,有98户家庭仅139位老人完成承保手续。

由央视、腾讯联合开展的一份调查结果显示:

“非常愿意”占比3%,”

“也可以考虑”占比6%,”

“不太能接受”占比18%,”

“绝对不选择”占比高达71%,”

“还没想好”占比2%。”

以房养老房子最后归谁?

1、以房养老是住房反向抵押贷款,也就是从银行贷款养老,最后房子归银行了!以房养老的方式其实很多:持有一套以上房产的老年人出售或出租一套房子、出售大房换小房,都属于以房养老。

2、国务院此次提出的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则是一种由老年家庭将房产抵押给金融机构,机构逐年逐月向老人支付款项的养老方式。类似于国外的住房反向抵押贷款。

3、使用这类反向抵押贷款的老年人在将自己拥有的房屋产权抵押给金融机构后,金融机构按其房屋的评估价值减去预期折损和预支利息,得出一笔钱。而将这笔钱分摊到老年人的预期寿命年限中去,就是老年人每月或每年能拿到的现金。

4、要考虑老年人的年龄、预估寿命、房屋的现值、未来的增值、折损情况,对金融机构和老年人来说都非常复杂。如何理解这种贷款?一位银行工作人员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财商》采访时表示,虽然看起来确实是金融机构每年或每月给老年人钱,但别忘了这仍然是一款贷款。

5、因此,这并不是金融机构定期还老年人钱,而是老年人。实际是借款人;将房子抵押给机构后,定期拿到自己的借款。而如果是贷款,借款人自然要支付利息,只不过这利息已经提前扣除了。

6、应该注意的是,在这类住房反向抵押贷款中,金融机构要一直付钱直到借款人去世。因此不会出现人们普遍担心的人还在房子没了的情况。

未来的我不会接受以房养老

现在80-90后的房子都是高价买来的,跟老一辈们低成本房子不同,很多年轻人都按揭了30年去买房,真得按揭到60岁退休。那么就变成了,前30年省吃俭用供养房子,后30年房子养你,但是按揭给的钱,远比按揭给房子的钱少的多的多,最后这一辈子可能除了省吃俭用,钱也没剩下,房子也没落着。

还有一点不足:如果你做了反向抵押后,房价涨了,你就更难受了,因为只要抵押后,他给你的钱就是恒定的,除非你高价赎回,然后再次抵押,但老年人一旦抵押恐怕就没这个赎回的能力了,而还有就是房价跌了,他会要求你补充抵押物,老年人也没有补充抵押物的能力,那么就会被降低倒按揭的保险金,也就是说如果房子跌了,你领到的钱就会越来越少。甚至等到明显下跌时候,保险公司就不再收房,也不再发放以房养老的产品,所以想在房价下跌中,做倒按揭获利,也是不存在的。

综合来看,最符合“以房养老”条件的最有可能是独居或孤寡老人,或膝下无膝下无子女、子女定居国外的老人,这些老人没有继承等问题。

抵押房子多换取一份养老金

你愿意吗?

责任编辑: huangxue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