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拼团购房70群(137)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57人申请入群

土地大变革!天津可以通过扶贫来获取城市建设用地指标

发布时间: 2018-08-09 09:00:56

来源: 地产圈没秘密

分类: 行业动态

603次浏览


  7月30日,国土资源部下发《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跨省域调剂实施办法》,该办法在将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从以往的省内扩展到跨省,允许深度贫困地区跨省调剂。而在8个帮扶省份中,天津赫然在列。用通俗的一句话解释:天津可以通过扶贫来获取城市建设用地指标。这对于一贯受制于建设用地指标的大城市而言,无疑是一次土地市场的大变革。

  指标捆绑的人地矛盾得到缓解

  建设用地指标是指国家为保护耕地,对建设用地采取的控制手段。即:每年度各地方建设用地面积设置最高限度,不得突破。但是大城市发展迅速,土地需求与人口增长相应暴涨,但是在严格的指标控制体系下,人地矛盾突出。

  很多人问我说你看天津多大呢,地多的是而房价这么贵为什么不开发。这一方面与发展规划有关系,另一方面同样与用地指标限制有莫大关系。而中小城市甚至是贫困区空有建设用地指标,但是却无法转化为实质的土地利用。这种矛盾正在尝试透过省际指标置换予以解决。对于参与扶贫的城市而言,无疑意味着将会获得更多的用地指标,可以提供更大的用地供应。

  省际转移一石二鸟

  根据国土资源部出台的政策解读:经过十多年的实践探索,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从允许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国家级贫困县到省级贫困县的增减挂钩节余指标在省域内流转使用,成为解决脱贫攻坚资金难题的重要渠道。

  增减挂钩节余指标跨省域调剂的调出地区限定在“三区三州”及其他深度贫困县,这是为了集中力量帮扶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根据经济承担能力,确定北京、天津、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山东等8个省(市)为主要帮扶省份。

  增减挂钩节余指标跨省域调剂由国家统一下达调剂任务,统一确定调剂价格标准,统一资金收取和支出,实现节余指标调剂的资金区域整体平衡。自然资源部根据有关省(区、市)经济发展、土地利用和贫困人口分布等情况,经国务院同意将调剂任务下达相关省(区、市)。

  增减挂钩拆旧复垦区域应按宜耕则耕、宜林则林、宜草则草的原则复垦。按照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要求,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节约用地制度和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加强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发挥国土空间规划的引导和约束作用。

  再次,调剂资金分两个阶段向调出省份支出,核定资金总额后支出70%调剂资金;确认完成拆旧复垦安置后,再支出剩余30%调剂资金。

  要求帮扶省份每年11月30日前函告自然资源部,确认调剂任务;使用调入节余指标进行建设的,建新方案通过自然资源部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在线监管系统进行备案。在节余指标使用和再分配过程中,一是已确认的帮扶省份调入节余指标可跨年度结转使用,可与其他计划指标配合使用

  集约利用:整顿存量

  随着粗暴扩张的城镇化过程结束,土地城镇化之后,土地高效利用成为下一个课题,今年国土资源部连续两次在这个问题上下手,省际转移是其中之一,另一个重要手段就在于整顿存量,不少地方传出诸如土地回收之类的消息,并不稀奇,土地市场的逻辑已经改变。

  按照政策要求,处置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两项任务完成情况直接与用地指标挂钩,两项均完成的省份,国家安排下一年度计划时,将在因素法测算结果基础上,再奖励10%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任一项任务未完成的,核减20%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

  根据自然资源部《关于2017年国家土地督察工作情况的公告》,2017年,督察新发现闲置住宅用地3148宗,约合23.8万亩。而自然资源部发布的另一份《2017中国土地矿产海洋资源统计公报》则显示,2017年,全国累计供应国有建设用地60.31万公顷(904万亩),其中住宅用地8.43万公顷(126.45万亩)。

  这意味着存在大量住宅用地闲置的状况,土地效率低下无疑是住房供应的一大障碍。一方面是增加用地指标,另一方面是挤出存量,在地产市场本身渐凉的环境下,土地市场大变革对地产行业并非好消息,但是对于稳定地产市场而言却是一个开源节流的良策。

责任编辑: huangxue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