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拼团购房229群(56)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15人申请入群

大连市近1/5农作物受旱 面积达77.3万亩

发布时间: 2018-08-08 09:16:27

来源: 大连晚报

分类: 其他楼讯

170次浏览


  受前期持续高温少雨天气影响,我市部分地区出现不同程度干旱,特别是7月14日以后,大连地区受副热带高压控制,出现持续高温晴热天气,我市农作物受旱面积为77.3万亩,部分地区已经出现中到重度干旱。据气象部门预测,未来几天我市仍将维持晴热天气,农业抗旱工作形势严峻。

  据各地农业部门和防汛抗旱部门统计,当前我市农作物受旱面积为77.3万亩(其中,轻度干旱33.8万亩、中度干旱11.2万亩、重度干旱28.5万亩、特重3.8万亩),受旱面积占当前农作物在田面积18.5%。受旱农作物中,玉米、大豆旱象最为明显,受旱面积分别为57.5万亩和10.96万亩。

  今年,我市农业旱情主要呈现三方面特点:一是连续出现极端高温天气。8月1日,我市各地最高气温均超过了35℃,大连市区、庄河、长海最高气温已突破历史极值。持续的高温晴热天气使我市农业旱情迅速发展。二是正值农作物生长关键期,旱情对农业生产影响较大。当前正值玉米抽雄开花期和大豆结荚期,严重高温干旱对粮食产量造成不可逆转的影响。三是由于近几年我市降水偏少,水库蓄水不足,河流水量告急,地下水位下降,农业用水不足,抗旱难度较大。

  为对抗旱情,市农委加强工作部署,精心组织抗旱。制定了《抗旱减灾调研督导工作方案》,成立3个调研督导组,分赴灾情较重的地区开展抗旱调研督导和服务工作,进一步掌握旱情对我市农业生产的影响及各地抗旱减灾工作开展情况。各地农业部门也迅速行动起来,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大力开展分类指导和科技服务;充分利用各类抗旱水源,集中调度抗旱机具、设备等抗旱物资,在保障人畜饮水安全的前提下,及时组织农民利用现有水源和开辟新水源等措施保障水果、蔬菜等高效农业灌溉用水。

  7月末,市农委组织和安排农业保险公司赴金普新区、普兰店区、瓦房店市等地受灾较重的乡镇对大田作物受灾情况进行摸底。保险公司积极组织乡镇开展灾情统计和报案工作,查勘人员24待命,目前已接到灾情报案150多起。对受灾严重并已经确定损失的普兰店区大刘家街道、唐家房街道、皮口街道及瓦房店市谢屯镇、李官镇、闫店乡等地部分被保险人,已经启动农业保险理赔程序。

  下一步,市农委将继续与水利、气象等部门合作会商,密切关注旱情、水情和天气变化,有针对性地制定科学抗灾减灾措施;对已经绝收的地块,指导农民及时做好改种蔬菜、青贮玉米等短生育期作物;进一步加强农作物病虫害监测和防控,避免因高温干旱造成虫害大面积发生;继续与农业保险承保公司沟通,督促农业保险承保公司全面开展农作物旱灾损失现场查勘,及早启动理赔程序,降低受灾农民损失。

责任编辑: huangxue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