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拼团购房154群(138)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70人申请入群

庄河居民成立自管委员会 弃管楼变身文明楼

发布时间: 2018-08-07 09:10:13

来源: 大连晚报

分类: 其他楼讯

301次浏览


  在庄河市老下街有一个学校教师居住的大院,该院由三栋居民楼组成,共76户。该楼院位于城关街道,当地的老百姓都称之为“教委楼院”。

  50余万元整修弃管楼

  因历史久远,加之没有物业管理,该楼院2013年以前长期处于“弃管”状态,导致院内脏、乱、差,道路凹凸不平,夜晚黑灯瞎火,楼前楼后私搭乱建,院内各种车辆停的横七竖八,垃圾乱堆乱放,一片狼藉,到了夏季还会散发难闻的气味。

  为改变现状,社区召集楼院居民代表坐在一起协商怎么能改变现状,当时正值庄河市实行标准化小区改造,广大社区干部便积极向上级争取,在上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于2013年4月份开始对该楼院进行改造,将该楼院所有地下管道进行了重新整理,广场、人行道等用水泥和方砖进行了硬覆盖,楼前修筑了2个花坛进行绿化,楼后修建一个广场,安装了5套健身器械和照明灯等,先后投入资金50余万元。

  成立自管委员会 弃管楼变文明楼

  楼院改造后,又一项新的难题摆在社区面前,今后如何管理?如果继续这样下去,过不了多久又会回到从前。为此,社区干部再次与楼院居民代表研究探讨管理方案。经过反复推敲,研究决定楼院成立自管委员会,成员7人,成员由该院居民投票选举。楼院在自管委员会的领导下,实行“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管委员会成立后,在负责人、党小组长张学清的带领下,自行收费,为楼院做了一扇大门。再经过大家协商后,制定了楼院管理办法和规章制度。这个楼院的管理办法有三个显著特点,一是院内卫生实行每个楼洞值日方式轮流清扫;二是车辆一律不准停放在院内,整齐摆放至院外停车;花坛花草管理,冬天除雪等情况,由大院居民团结互助自行解决。

  管理办法有了,规章制度建了,楼院自管委员会的牵头管理作用越发突显,卫生有人扫了,垃圾有人管了,治安有人抓了、矛盾有人调了、文化有人搞了,居民都自动自觉的遵守大院的各项规章制度,大院内的环境越来越好,欢歌笑语声就越来越多,邻里之间见面也有话说了,互帮互助等好人好事也层出不穷,真正实现了“远亲不如近邻”。

  平日里,该楼院的文化娱乐活动就比较丰富,每到晚上老老少少都集中在广场上跳健身舞,音响、电视等设备均由居民自掏腰包购买提供,也有人自发学些新潮的广场舞、大秧歌来教大家。久而久之,这里的文化生活越来越丰富。 自办宣传画廊成楼院亮丽风景

  社区还在楼院内建起了一条长约50米,高2米的宣传墙,内容涉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未成年保护、家庭家教家风、文明公约、居民公约、绿色生活、反对浪费等主题宣传。楼墙、小厦子等地方也全部张贴各种文明新风的宣传板和消防知识、防震减灾等方面科普知识。大门外建有一个约8平方米的宣传画廊,楼院居民还自发在院内建了块黑板,由院内居民常年坚持办宣传板报。如今这不算大的宣传画廊已成为小院一道亮丽的风景。

  文明楼院创建工作提升了教委楼院居民的文明素质、生活环境和生活质量,目前该楼院内的日常事务基本都由院内居民协商解决,进入了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和自我监督的良性循环轨道。该楼院也先后获得“庄河市文明楼院 ”、“大连市文明楼院”等称号。

责任编辑: huangxue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