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拼团购房63群(219)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19人申请入群

沙河口区文明楼院建设工作持续深入

发布时间: 2018-08-06 09:00:55

来源: 大连晚报

分类: 其他楼讯

296次浏览


  本报记者杨璐

  沙河口区委、区政府将文明楼院建设工作作为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载体,组织指导辖区街道、社区、单位,广泛开展文明楼院建设活动。坚持从细微入手,通过“美化、绿化、净化、深化、常态化”的五化引领,发挥网格化管理和精细化管理优势作用,着力提升居民自治管理水平,建设了50余个市、区级文明楼院,楼院整体面貌得到了很大提高。同时,在全区开展创建“五好”小区,为辖区居民提供环境优美、管理有序、设施完善、交通顺畅、治安良好、生态宜居、文明祥和的生活环境,实现了文明楼院建设与优化市容环境品质有机结合,提升了辖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文明楼院建设沁入百姓心田。

  整体美化,楼院硬件取得极大进步

  为了提升居民居住环境水平,沙河口区在文明楼院建设过程中,注重对楼院整体环境的整顿,重点消除污染源、违章搭建、乱贴乱画、乱堆杂物、乱停车辆、流动摊贩等各种违规现象,使楼院整体环境得到美化。尤其是连续5年在全区开展“楼院公益广告绘画大赛”,号召全市的艺术家、美术行业从业者、在校大学生,从面积近100平方米的大幅作品,到1-2平方米的转角小品,在辖区多处楼院创作了100余幅公益广告墙画作品,涌现出一大批以鹏程街21号、锦云南园13号楼为代表的墙画特色楼院,大大丰富了楼院美化的内涵。

  各街道积极整合各类政策、资金等资源,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维护硬化地面,加强卫生服务中心、阅览室、便民服务点等建设,增设精神文明宣传栏,为更多楼院配备健身器材,协调解决居民活动室等活动空间,为居民开展医疗、休闲、娱乐、健身提供了必要的条件和设施。以兴工街道西山巷的“悦运动,悦健康”文明楼院为例,周边近10座楼院均根据楼院特点,分别安装了篮球架、乒乓球台、儿童滑梯、跑道、羽毛球网等各类健身设备、器材,获得了附近居民交口称赞。

  楼院绿化,提升居民日常居住体验

  为了使楼院居民能够更好的分享绿色发展成果,我区持续开展楼院绿化,并对占用绿地种菜等不文明行为进行了专项整治。以春柳街道“香西游园”楼院为标杆,结合文明楼院建设的特点,将楼院内大面积种菜、生长野草等被占绿地恢复,建设成花坛,并将花坛边缘改为木质包围,方便居民歇脚、亲近绿地。社区发挥楼长的劝导、督促作用,发动居民栽花种草,保护树木,楼院居民自发监督,社区经常到楼院实地观察,发现乱折树木、毁绿种菜等不文明现象及时劝说教育。整治方面,在每年春季发动多方力量,对有毁绿种菜等倾向的楼院进行重点看防,对种菜、养鸡鸭的重点居民进行针对性劝导,逐步减少、杜绝各类不文明现象。

  环境净化,持续保持楼院美化效果

  沙河口区注重发挥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楼长、志愿者等力量,在楼院不定期开展义务清扫活动,以“郭大姐爱心之家”、“我爱大连志愿者群”等为代表的一大批志愿服务组织,经常与楼院对接。每个社区年均组织1000余人次,使用涂料、油漆、灰浆、脱漆剂、草酸、水等多种材料,对居民楼体、楼道内广告进行彻底清理,基本能够做到随时发现随时处理。黑石礁街道共建社区的张维斌阿姨74岁了,是一名老党员,亦是一名退休教师,退休后自愿当了杨树东街16号楼楼长,她和老伴坚持每天清扫一次楼院和楼道,隔天用抹布擦一遍楼道的地面、墙裙和扶手,楼院虽旧,但楼道的水泥地面铮亮,看不到一点灰尘。众多像张阿姨这样的楼长、居民志愿者,成为文明楼院的守护者。

  另外,区文明办组织街道、社区,常态化的利用重要节日、“星期六志愿服务日”等时间节点,组织街道社区干部、在职党员、辖区部队等力量,对排查出的卫生死角进行彻底清理,目前全区楼院已基本杜绝了卫生死角。

  自治深化,丰富楼院居民精神生活

  在文明楼院建设中,沙河口区充分结合楼院实际,深化居民自治,由居民根据本楼院情况,开展有针对性的特色活动,丰富居民精神文化生活。马栏街道鹏程街的21个弃管楼院,形成了“七彩楼院联盟”,以“红、橙、金、绿、蓝、青、紫”七种颜色分别为代表:退休不褪色的红色党员楼、助人我为乐的橙色雷锋楼、青春无期限的金色艺术楼、我爱我健康的绿色健身楼、家有“常青藤”的青色亲子楼、天地人合一的蓝色养生楼、传承中国风的紫色书香楼,各具特色的楼院形成“一楼一主题,层层有特色”的庭院文化格局。

  建设常态化,提高楼院可持续发展能力

  为了提高文明楼院建设的工作高度,沙河口区将文明楼院建设列入了《大连市沙河口区精神文明建设“十三五”规划》,并汇总编入了《大连市沙河口区“十三五”规划汇编》,作为全区长期重点工作。为了确保文明楼院建设不流于形式,采取安排部署、日常考察与年末申报验收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工作。年初,以下发工作要点等形式对包括文明楼院建设在内的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进行全面部署;日常利用测评、党员进社区、星期六志愿服务等机会深入楼院,考察各街道、社区的文明楼院建设情况,并适时组织观摩活动,到工作开展好的街道社区、楼院学习参观,提高全区的文明楼院工作水平;年末各街道申报大连市文明楼院、好楼长,区文明办依据全市文明楼院建设标准开展验收。同时,不断推进居民自治,采取楼长推选公示、绿地挂牌认养、邻里文化活动等多种方式,在现有文明楼院和在建文明楼院提升管理水平,提高文明楼院建设可持续能力。

责任编辑: huangxue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