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拼团购房249群(64)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34人申请入群

个税改革绝不只是起征点问题

发布时间: 2018-07-31 09:54:21

来源: 新商报

分类: 行业动态

230次浏览


  《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向社会征求意见结束了,13万条,这是中国人大网显示的数字,足以见得其关注度。对于此事,身边许多人欢喜雀跃,因为保持近7年的个税起征点将要调高,自己未来很有可能没有资格交税了——当然这份喜悦之中一定透着深深的哀伤。

  这次个税调整,最大的焦点,还是绕不开起征点。拟由3500元提升至5000元,相当于年收入6万元。拿咱大连来说,2017年,大连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40587元和16865元,均低于6万元/年的标准线,也意味着低于新起征点,大连多数居民可以享受免征个税政策。如果说3500元起征点是对低收入人群免征个税,那么5000元的起征之后,则是把较低收入人群纳入了免征范围。

  5000元的起征,许多人还是不满意的。看了专家们热火朝天的各路观点,我才弄明白,呼声颇高的万元起征是万万不可能的。在2011年将起征点调至3500元时,纳税人数就从8400万下降到了2400万。这次起征点提高到5000元,加上税前扣除的增加,有预测认为,将导致纳税人数减少到2000万以下。如若提至万元,会让纳税人数有更多减少,“就让在中国缴纳个税成为高收入者的‘特权’”。这份别人的“特权”相信会是不少百姓的热盼,但却不利于纳税人意识、公民意识培养与提升。更有甚,一些经济欠发展地区还有可能面临收不上税的问题,那其实一定程度上也将影响到民生投入。

  不过,昨天看到一些最新消息,由于意见里多是关于起征点提高的民意,也有可能把起征点提至6000元。2011年个人所得税改革,公布的征求意见方案起征点是3000元,最后通过的方案是3500元。有人认为,这是因为征求意见中超过83%的意见指向提高这一标准。

  所以是否能再往上提一点,我是满怀憧憬拭目以待的。

  朋友老公月收入超过3万,谈到起征点的变化,他一副与我无关的冷淡,我颇为嫉妒。“我就想知道啥时落实住房贷款利息扣除”。被嫉妒的这位提到的,正是此次个税改革另一项红利。草案中增加子女教育支出、继续教育支出、大病医疗支出、住房贷款利息和住房租金等专项附加扣除。扣除项的增加,相当于应纳税额的减少,加上税率级距调整,一揽子政策带来的减税力度应该超过以往。专家们说,专项抵扣更多的是出于公平的考虑,而非所谓的调控需求。因为实现这种调控需求的成本相当高,操作难度其实很大。这涉及对纳税人信息、家庭成员信息的全面了解及真实性甄别。不过,目前关于专项扣除仅公布了框架,还需要非常详细的实施细则,否则非但不能带来公平,还会造成不公平。

  当然,虽说个税承担着调节社会分配、实现社会公平的功能,但个税改革涉及总体数额还是有限,若分摊到个人,大多百元、千元,通过个税改革带动内需增长效果有限。更多人相信跟我一样,期望着税改在适当的条件下提速,让我们享受到更多改革成果。

责任编辑: huangxue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