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拼团购房173群(211)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90人申请入群

上海租房需网签备案

发布时间: 2018-07-23 09:40:24

来源: 劳动报

分类: 政策法规

465次浏览


重要提醒!本月起,上海租房需网签备案!事关居住证、积分、随迁子女教育!每月最多可提3000元公积金付房租!

  从本月起上海全面实施住房租赁合同网签备案制度,对老百姓日常住房租赁会有什么影响?

  网签和备案

  暂时为两个不同环节

  居住房屋租赁合同网签,通过市租赁平台(www.shzfzl.gov.cn)签约系统制作文本、进行签署。

  居住房屋租赁合同登记备案,由各街镇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受理审核。

  目前,合同网签和合同登记备案是两个独立环节,下阶段将逐步实现网签和登记备案一体化。

  可通过住房租赁公共服务平台

  进行看房、租房

  网上挂牌可租房源日均更新逾2400套

  网站累计浏览量逾310万人次

  日均访问量近3.6万人

  注册用户超过8400人

  平台运行总体平稳

  在平台内劳动报记者看到,页面上既有中原、我爱我家、链家、21世纪、信义、太平洋房屋等经纪机构的房源,也有寓见、自如等代理经租房源和个人发布的房源。

  业务员表示,“公司房源信息能在住房租赁公共服务平台上同步更新。这两个多月来,确实有不少客户是通过平台看房、租房的。”

今后将通过租赁平台看房选房

  再由中介方牵头网签

  劳动报记者随后前往多家房屋中介线下门店,咨询租赁房屋时是否需要网签合同,各家门店都给予了肯定的答复。

  将来对于绝大多数靠房产中介撮合的租赁,将遵循:先由老百姓通过市住房租赁公共服务平台看房选房,然后再由提供房源的中介方牵头网签。

  公积金付房租最高3000元/月

  10月1日起需网签备案后才可提取

  1、首先可以让平台掌握更多的租赁市场信息,为今后更多的住房保障政策提供科学依据,最终受益的将是老百姓。

  2、备案制将确保承租人享受“福利”。本市规定职工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房租的,每户家庭(含单身家庭)月提取金额不超过当月实际房租支出,最高月提取限额为3000元。

  从10月1日起,申请人经租赁平台办理网签备案的,方可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房租。

  3、承租人(包括其他居住使用人)按规定——

申领居住证

申请居住证积分

申请办理人户分离人员居住登记

申请随迁子女义务教育

  各类经营主体可按规定享受相关税收**政策……这些都需要租赁合同经网签备案后方可实施。

  未来将提供租客开具发票等

  更多便利服务

  在目前浏览房源、网签和备案的基础上,住房租赁公共服务平台的功能有望进一步完备。

  张立宏是一家提供中高端租赁服务的公司——“有房有家”的市场部经理,他告诉劳动报记者:“如果租客要开具发票,那么就要去房产所在地的地方税务局提出开具申请、办理开具手续,由地税局代为开具。需要提供的材料包括产权证明、双方身份证等……目前还没有提到和网签备案联系起来。”

  不过未来,随着网签备案制的深入以及和财税部门打通,租客开具发票之类的服务或更加便捷。

  2种方式办理租赁合同网签

如果是通过房地产经纪机构、住房租赁企业撮合达成的住房租赁交易,可通过上述机构和企业实施合同网签。

如果是出租人未委托房地产经纪机构出租住房的,可前往房屋所在区住房租赁服务中心,由专业窗口提供租赁合同网签服务。

  同时,居住房屋租赁合同登记备案业务,市民可前往各街镇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按规定办理。

责任编辑: huangxue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