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拼团购房171群(51)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25人申请入群

从在海南过春节到在海南走亲戚:冬季房租一年涨了6成

发布时间: 2018-02-26 08:22:25

来源: 澎湃

分类: 土地市场

105次浏览


 2018年狗年春节,海南因“离岛难,机票过万一票难求”成为持续多天的热新闻。除了雾锁海岛,来自海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的数据显示,2018年,海南省接待游客567.55万人次,同比增长10.0%。全省实现旅游总收入137.23亿元,同比增长10.3%。

  根据海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官网信息,春节黄金周期间,海南省进港894569人,同比增长0.5%,出港928494人,同比增长11.8%。其中,海口美兰国际机场进港299085人,同比增长2.0%,出港 315646人,同比增长12.1%;三亚凤凰国际机场进港249221人,同比增长3.4%,出港252297人,同比增长13.2 %;全省进港车辆92029辆,同比下降7.8%,出港车辆75494辆,同比增长18.5%。

  与2017年春节黄金周相比,进出港数据呈反比。官方数据显示,2017年,海南省进港933292人,同比增长17.9%,出港826663人,同比增长7.2%。全省进港车辆89379辆,同比增长27.8%,出港车辆73968辆,同比增长16.05%。

  以“我”为样本,增加的50万游客中,有前两年在海南岛购置了房产来过年的,也有因为东南亚海岛火爆及突发事件而外溢到海南岛的。

  “买了房,以后会经常来过年了”

  2月22日,含税1740元、我从海南海口美兰国际机场飞往上海虹桥国际机场的航班员。在美兰机场,值机的乘客,井然有序,值机大堂略显空旷。

  与此同时,琼州海峡20日起的大雾,使得上万车辆滞留在海口三大港口。微信群里不时有亲友问我“回来了吗?”

  我的往返机票是在2017年11月底在官网购买的。而我妹夫因为工作临时有事,需要在2月23日从三亚赶回北京,经济舱和头等舱均已售罄,只剩豪华头等舱,票价1.5万元。多,历时40多个才回到深圳,好在政府送水送餐送油,才确保了一路平安。

  这是我连续第二年在海南过年,第一站依然住在海口澄,从上海出发就穿着的大衣,一点都不想脱下。第二天早上醒来,18楼窗外只有灰色的大雾,望不到对面的楼,玻璃窗上是流动的水珠。一直要到10点半后,大雾才慢慢散去。这样的大雾天,持续了3天。

  与去年不同的是,今年,我可以去陵水走亲戚拜年了。首次来海南过年的表妹表弟两家,2016年底,在海南陵水清水湾,以480万元合买了一套别墅,约210平方米。2017年年中,小区内业主出售的相同面积、相同类型的别墅,价格已升至750万元。因为购置了房子,表妹说,以后可能会经常来过年了。

  我的一位朋友贾甜甜(化名),也曾考虑来海南买房,年前从海口澄迈一路看房到了陵水,虽然很喜欢陵水清水湾的居住环境,但思来想去,暂时放弃了购房的念头。“投资太多了”,她说,“雅居乐山海间的高层,单价2.1万元,还得抢,售楼部里人山人海的。”

  海南在2017年出台了一系列调控政策:4月限制购买多套商品住宅,此后琼海、海口、三亚、五指山、保亭、白沙、琼中等地先后限购;9月进一步深化“两个暂停”【编注:包括永久停止五指山、保亭、琼中、白沙四个中部生态核心区市县开发新建外销房地产项目;停止批准套型建筑面积在100平方米以下(含100平方米)的商品住宅建设;海岸线可开发的一线土地,新批填海土地严禁用于开发商品住宅;严禁以产权式住酒店名义变相开发商品住宅,停止产权式酒店项目规划报建审批等】;以及将在今年取消12个市县GDP、工业、固定资产投资的考核,把生态环境保护同时立为负面扣分和一票否决事项。

  但海南得天独厚的海岛资源(自然、气候环境和旅游等)依然吸引了很多购房者的目光。2017年海南房地产销售淡季不淡,销售面积和销售均价皆创下新高。

  据海南华策卓越房地产顾问有限公司的统计数据,2017年5月-10月的淡季,月均销售面积在150万平方米以上;1-11月,海南房地产销售面积再创新高,为2058.8万平方米,比2016年全年销售面积1508万平方米多出500万平方米。海南商品房房价比2016年增长19.2%,销售均价约1.17万元/平方米;1-11月总销售额超过2417亿元,比2016年全年销售额多出近1000亿元。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海南岛的很多文旅项目受到了很大的市场认可。这两年房地产市场的热度升温,和旅游地产市场的升温也有关。从实际情况看,此类需求和部分购房者购房能力较强有关,这也说明当前住房市场的投资还是比较集中。这带来的问题其实很多,尤其带来了房屋空置的问题,后续需要在购房资格认定、海南本地房屋普查以及房屋转让的税费成本调整等方面做创新,进而形成更好的房屋买卖环境。

  小区乱停车被“贴条”

  在海南过年我在澄迈居住的小区明显车辆增多,2017年春节假期,地面车位虽然也基本停满,“10辆私家车中有7辆豫A”,但到了2018年春节,不仅车位停满,小区保安还要给乱停的车辆“贴条”以示提醒,车牌所属地还呈现了“百花齐放”的局面,“琼B”“沪B”“辽A”“湘A”“浙B”“苏A”,等等。

小区里无处可停的车辆

  小区去年在建的二期正在销售,三期也已动工。小区外通往海边的盈滨路,去年三四个刚起了几层楼的在建楼盘,基本都已建成在售。

  生活上也大大便利。原本如自由市场一样露天的菜场,修建成带顶棚的统一铺位。小超市里产品品牌和种类都丰富了许多,再不会断货。盈滨路上还有固定发车点,每天两趟往返海口市中心大润发超市的班车。

  目前,海南对省内外户籍居民家庭在全省范围内购买二套房进行了限售,居民家庭取得不动产权证须满2年;法人单位须满3年。

  也就是说,全省限售的海南,部分区域购买首套房还不需要社保证明。而房价的上涨,也让租金水涨船高。去年春节假期1500元的月租金还可以租到不错的两室一厅,今年已经提升到2500元,至少涨了六成。

  我所居住的澄迈盈滨半岛旅游区,许多楼盘单价近1.5万元。如果不考虑统计口径,这比华策卓越给出的海口市约1.2万元的平均单价要高出不少。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海口、三亚等中心城市的房价升高,购房者外溢到周边城市购房,将会推动其他未出台政策的城市购房需求。而中心城市房价涨幅变慢、周边城市房价涨幅加快,房价差距将会渐渐减少。

  “防范房屋空置、发展租赁市场”

  回上海的前一晚,大学社团好友陆续在海口集结。十二三人在海口观澜湖的一家农家乐欢聚。其中两三家是把父母和孩子留在了酒店。促成齐聚海南的原因之一是,他们提前两个月计划的泰国游,没能订妥酒店。

  而受马尔代夫政局动荡、巴厘岛火山爆发等目的地突发事件的影响,泰国普吉岛等往年就很火爆的海岛游目的地,今年人气更加高涨,导致酒店交通等资源格外紧张。泰国《世界日报》的报道称,据统计,在2月15日至2月21日中国农历春节假期期间,共有31.3万名中国游客赴泰国旅游,与2017年同期相比增加了24.4%,创造收入170亿泰铢,同比增加34.3%。

  他们有的来自北京、有的来自郑州、有的来自杭州、有的来自大连。有两家在海口市以3000元/月的价格各租了一套三室一厅的房子,一家租了3个月,祖父母1月份就先带着两个小孩子过来度假,另一家是祖孙三代五口人与弟弟弟媳的组合,租一个月房子。尽管不一定会住满租期,但都比住酒店要经济很多。

  严跃进说,从房地产市场需求来说,旅游度假需求等会持续释放,无论是购房、房屋租赁市场的,还是酒店消费的需求,都刺激了海南市场的蓬勃发展。随着当前交通便利程度提高,未来海南市场交易会继续上升,而管控市场价格,防范房屋空置,发展住房租赁等,是接下来海南市场需要注意的内容。

  业内人士认为,海南未来的二手房市场、住房租赁市场还会扩大。虽然三亚、海口等中心城市的人口密度相对较大,经济开发区、工业区人口流动性大,但由于旅游淡旺季的特性,海南房屋租赁市场可能也会出现淡旺季的特性。政府发展租赁市场,或会针对淡旺季进行调控平衡。

责任编辑: dalia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