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拼团购房152群(50)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07人申请入群

这个春节,为什么更多的回乡青年想在老家买房?

发布时间: 2018-02-23 09:38:41

来源: 头条

分类: 国内动态

358次浏览


春节回家过年,这已经是中国社会永恒不变的传统,特别是那些漂泊异乡,又没有固定居所的大中城市务工人员,过年是必须要回家团聚的。

在中国的人口分布结构中,大中城市已经汇集了中国四分之一的人口,约为3.5亿。而在这3.5亿人口中,又有四分之一是非此城市户籍的外来人口,约为0.9亿人。虽然辛苦工作,努力打拼,但受较高房价、较低收入、家庭生活负担重、以及长期与父母子女分居的现实影响,很多大中城市的外来人口,已经选择回乡购房。

这些大中城市的外来人口,主要是中国的四五线城市和农村户籍人群,他们选择回乡购房也是无奈之举,毕竟父母、孩子受户籍管理制度的限制,养老、教育、医疗等社会公共福利政策都只能在原户籍所在地享受最优保障。因此,回乡购房,安置好父母孩子的正常生活学习,才算完成好身上所肩负的家庭责任。

从另一方面看,中国四五线城市的发展,在最近几年也确实得到了高度重视,基础设施和城市休闲绿化、娱乐景观等明显增多。高铁网和公路网的进一步细化,让更多的四五线城市在交通通行时间和距离上,与一二线大中城市之间变的更便捷、更通畅。

而受到过去中国“炒房热”大潮的影响,更多社会资本涌入大中城市,推高房价,反而让四五线的小城市房价变成了。一般人口在20万一下的小县城,平均房价不超过3500元每平米,即使再大一些的四五线城市,平均房价也都不会超过5000元每平。这与那些并不积极接纳外来人口的大城市房价,动辄两三万,多则四五万每平米相比,实在是更能被接受,更容易实现有房梦,甚至是有大房梦。

我们从宏观的角度来看,中国一二线大中城市的发展已经接近饱和,无论是从城市的占地规模,还是从聚集的人口数量上来看,继续扩展的空间已经不大。而随着社会经济发展的转型升级,以及城市综合生活成本的提高,很多原来停留在大中城市的劳动密集型企业,正在纷纷转移工厂,向综合生活成本更低的中小城市及周边开发区迁移。这在一定程度上会逐渐缩减大中城市的常住人口规模,如北京、上海在2017年就出现了常住人口的微幅减少。

再从资产管理的角度来看,背景离乡,辛苦大半生漂泊在外,打工挣钱养家。省吃俭用的积累了一些财富积蓄,却永远也追赶不上大中城市的高房价。如果这些财富积蓄仅以银行定期存款的方式被长期保存的话,显然缺乏资产管理的主动性,更容易被经济周期的通胀恶化所吞噬。因此,那些具有十几万或几十万货币储蓄的家庭,正在实施财富资产的多元化配置,在缺乏其它财富管理知识和经验、途径的时候,回到家乡县城购买一套能买的起的楼房,不失为一个最优秀管理方式。

最后,我们从房价泡沫的角度来综合评判一下在四五线城市购房的风险。从楼房的建造质量标准来看,一二线大中城市与四五线小城市的房屋建造过程、材料、质量等并没有太大差异。即使增加一些软环境的智能硬件配置,那也不至于造成四五万与四五千之间的10倍房价差距。显然,这种差异是土地价格的差异,以及资本集中炒作所制造的价格泡沫差异。因此,四五线城市3000元——5000元人民币的平均房价,其泡沫要远低于4万——5万元人民币的一二线大城市房价泡沫。而从较长期的通胀水平发展来看,这种价格差异将会逐渐缩小,我们判断将缩减至5倍的水平。所以,在四五线中小城市购房的价格风险要远小于在一二线大中城市。

还要补充一点的就是中国的城市化进程。面对未来还将有4亿农村户籍人口陆续进入城市集中居住,而靠近他们户籍所在地的县城则为最佳选择。因此,小县城正迎来人口聚集增长的高峰期。

正是基于我们对中国四五线城市房价,在购房需求、城市扩张、价格风险、资产配置需求等多角度的分析讨论,我们认为2018年中国四五线城市房价将有小幅上涨,而小城市的房地产热潮也将再度来袭。

责任编辑: zhangsq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