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拼团购房159群(175)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58人申请入群

大连婴幼儿自闭症发病率约为1.12%

发布时间: 2016-09-18 10:31:28

来源: 大连新闻网---大连日报

分类: 本地楼市

478次浏览


近日,在中山区残联所属的中山区天使之家成立仪式上,正式发布了《大连市自闭症儿童发展状况报告书》。该报告书是在中山区政府等部门支持下,由大连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联合大连同爱教育科学研究中心,历时一年多完成的,是我市首次对全市范围内的自闭症儿童发展状况的调查报告。

自闭症也称孤独症。此次关于自闭症儿童的报告书,是通过问卷、半结构化访谈和电话访谈等形式对大连市内的自闭症儿童家长、康复机构教师、幼儿园和小学教师、市三甲医院医生、社区人士等进行调查而得出的。

对我市6365名18至36个月龄的婴幼儿进行的自闭症筛查结果显示,我市自闭症的发病率约为1.12%,该数据与国内近些年的研究结果相仿,低于韩国(2.63%)、美国(2.22%)、日本(1.59%)的数据。截至2016年5月,我市0至14岁儿童的常驻人口总人数为596330人,流动人口人数为14834人,以此推测,我市0至14岁自闭症患儿约6845人。而实际上,目前我市14岁以下持有残疾证、接受市残联康复补助的自闭症儿童仅有135人。

调查显示,我市自闭症儿童的家庭生存环境不容乐观,家长面临诸多无法解决的实际困难,如未能早期确诊、医疗康复机构匮乏、入托入学难等,大龄孩子无法就业无处可去,家长缺乏自闭症相关知识,康复教育医疗费用负担过重等。

对医生的调查显示,我市有自闭症诊疗经验的医生数量很少,除2家专科医院可以提供部分评估和语言康复训练,1家三甲医院今年开始提供语言和听觉统合训练外,没有一家医院能够为自闭症患儿提供系统的评估、康复训练、家长指导、心理干预和治疗服务。

对康复机构的调查显示,康复训练教师人数匮乏,学历层次不高,专业性急需提高。据不完全统计,我市现有的33家自闭症康复训练机构均为民办机构,普遍规模小、成立时间短,难以取得合法资质,收入来源单一,资金不足,场地困难,专业性不高,服务质量有待提高。

对幼儿园和小学的调查显示,目前我市仅有两所公开融合性的幼儿园,3至6岁自闭症儿童在园人数不足百名,在园率约6.08%,公办学前教育资源中自闭症儿童。就读于普通小学的自闭症学生72人,特殊学校103人,接受小学义务教育的自闭症学生约5.21%。幼儿教师和小学教师普遍对自闭症认知浅显,存有误区,特教专业背景的教师。

相关链接:

天使之家是由中山区残联发起成立的自闭症家庭互助组织,天使之家是为自闭症家庭提供信息咨询、心理疏导和专业培训的综合服务平台。倡导机构训练和家庭训练相结合,专业指导与家庭互助相结合的康复模式。为政府、医院、机构、学校、社会和家庭之间建立有效的沟通渠道,为专业人员、爱心企业和个人搭建帮助自闭症家庭的桥梁。促进自闭症家庭的社会融合,引领自闭症家庭自尊、自信、自立、自强。

责任编辑: xuli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